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7.5%,吉利、长安、长城等居首功

2021-05-14 15:16:11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中汽协公布了4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4月分别完成了223.4万辆和225.2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3%和8.6%。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70.4万辆,同比增长10.8%。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单月销量为71.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4.4%,明显高于市场大盘。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了42.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7.5个百分点。今年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为41.6%,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市场占比和同比增幅位居乘用车各系列之首。随着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的提升,合资板块中德系、日系、韩系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销量,吉利汽车销量,长安4月销量,长城汽车销量

图表来源:中汽协4月销量报告

自主头部车企在体量上与合资车企相抗衡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快速提升的背后,离不开自主头部车企的积极贡献。就乘用车厂商月度销量排行榜来看,吉利、长安、长城三大自主头部车企已经成为乘用车厂商销量Top 10榜单上的常客,而长安和吉利已多次挤进该榜单中前五的位置,在体量上已经能够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这些头部合资车企相抗衡。

盖世汽车研究院指出,自主头部车企今年来的高增长,是其近年来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积累的集中体现。比如,吉利汽车如今汇集了BMA、CMA、SPA、SEA四个基础模块架构,且旗下主力车型如帝豪、博越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产品上已经有了传承,在市场上也积累了大量消费者口碑;长安汽车最近两年随着CS系列和逸动等传统燃油车的焕新和UNI系列的加入,也迎来了爆发之势;长城在乘用车领域采取了多点布局的策略,除了继续强化哈弗品牌的SUV地位外,还优化了欧拉的定位,同时坦克的推出,也意味着长城向SUV领域更细分的市场发起了攻势。

自主车企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主头部车企在体量上对抗合资车企的同时,在质量上也有与其叫板的底气。

当前,合资品牌产品终端售价大幅下探已是不争的事实,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除了同类产品竞争加剧外,还有自主品牌向上的倒逼。比如,在A级车市场,吉利星瑞和领克03在起售价上已经超越了轩逸、朗逸等合资产品。

销量,吉利汽车销量,长安4月销量,长城汽车销量

星瑞上市6个月,累计销量达6.5万辆

近年来,自主品牌持续发起向上攻势,其中尤以吉利旗下的领克和长城旗下的WEY最具代表性。据吉利汽车方面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吉利汽车平均单车售价为8万元人民币,而领克品牌车型的单车平均售价达到了15.6万元。今年,随着吉利全面向“4.0架构体系造车时代”迈进,其产品的单车售价有望再度提升。

除了吉利外,长安汽车随着UNI序列产品的推出,其单车售价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如今,长安旗下中型SUV长安UNI-K的起售价已在15万元以上。长城汽车也在用WEY和坦克发起向上攻势。

分析人士指出,自主品牌单车售价的不断提升,恰恰反映了自主车企在产品体系优化调整过程中的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5月10日的中国品牌日上,自主品牌联合成立了“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并发表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宣言。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作为首届CB20轮值主席宣读了“5.10宣言”,其中提到“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只有依靠创新,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才能走出一条与合资企业相抗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