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9成锂电上市公司Q1盈利背后

2021-05-12 13:16:09来源:盖世汽车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锂电行业在2021年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近期,多家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高工锂电梳理了85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发现,90%的企业都实现盈利,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出现利润同比下滑,这意味着锂电行业整体迎来开门红。

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去年第四季度高增长态势,是带动锂电上市公司在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动轻型车、电动工具、基站储能等其它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预计国内锂电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整体来看,一季度国内整个锂电行业整体呈现业绩上扬趋势、企业订单饱满、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动力市场需求旺盛,但细分市场需求增长也给其它锂电池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机会。

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79.6%;欧洲30国新能源车新增注册45.3万辆,同比增长97.6%。

受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带动,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鹏辉能源、中航锂电等电池企业在一季度都处于订单饱满,满产排产状态,实现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大幅增长,进而实现营收净利同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动汽车之外,包括电动工具、电动轻型车、共享换电、3C数码、基站储能等其它细分市场同样保持高增长态势,从而给一批在上述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锂电池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二、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回升助力锂电企业净利大增或扭亏为盈。

除了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之外,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回升是众多锂电企业在一季度实现净利大增或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

例如,在上游钴锂原料领域,钴产品和锂盐产品价格上涨和毛利率上升改善钴锂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带动钴锂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其中,赣锋锂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倍,天齐锂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收窄,寒锐钴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倍等。

受原材料涨价和下游市场需求增长带动,四大主材领域同样出现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其中正极材料企业增幅最大。

锂电池领域

电池

在18家锂电池企业当中,第一季度营收全部出现同比增长,表明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带动上述锂电池企业出货和营收增长。

在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和孚能科技等6家企业的动力电池业务营收都出现大幅增长。

其中,宁德时代则延续去年高增长态势,第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倍,为其全年业绩超过2020年打下坚实基础;

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和鹏辉能源的动力业务也取得不同程度增长,其装机电量和市场份额有望在2021年进一步增长。例如,受益于乘用车领域的软包三元电池订单充足,亿纬锂能动力电池销售同比增长302.21%;配套五菱宏光MINI EV的动力电池产品大批量交货,鹏辉能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收入同比增长近4倍。

而孚能科技的营收同比增幅最大但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表明其整体竞争压力较大,或将对其全年业绩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在小动力市场,蔚蓝锂芯(原澳洋顺昌)受益于全球电动工具市场增长带动,实现电动工具用锂电池销量大幅增长。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4.6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更是同比暴增15倍至1.6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2月8日和3月4日,蔚蓝锂芯先后宣布投资12.56亿元建设年产10亿AH锂离子电池项目和投资50亿元新建40亿AH圆柱锂电池项目。

除此之外,包括基站储能、3C数码、电动轻型车等细分市场的需求增长,也带动派能科技、德赛电池、远东电池、拓邦股份等电池企业的营收净利出现增长,给一批锂电池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

四大主材领域

电池

锂电池企业出货量增长直接对上游四大锂电材料产生强劲需求,进而助推锂电材料企业一季度业绩回暖。

在四大主材企业当中,25家材料企业的业绩普遍实现增长。其中正极材料企业的营收净利增长最为明显,主要是受上游原材料碳酸锂涨价和下游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带动,从而改善正极材料企业的盈利情况。

为保障原料供应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当前头部电池企业正在通过增资入股或合资建厂的方式,与头部正极材料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锁定优质产能供应,这将为正极材料企业全年业绩净利进一步增长提供有利条件。

除了正极材料之外,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等材料也因市场需求增长带动,助推上述领域的头部企业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其中,负极材料领域翔丰华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达456%;电解液领域石大胜华利润同比增长超14倍;隔膜领域星源材质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设备领域

电池

进入2021年,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瑞浦能源、鹏辉能源等动力电池企业掀起新一轮产能扩充竞赛,释放巨额设备采购需求,锂电设备企业迎来订单业绩爆发。

其中,仅宁德时代一家企业就给包括大族激光、海目星激光、先导智能、华自科技、星云股份、超业精密等多家设备企业下发了巨额锂电设备采购订单,为上述设备企业全年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从业绩上来看,头部设备企业受益明显。其中先导智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3%,一季度新签订单38.49亿元(不含税)。

其它材料领域

电池

在上游钴锂原料领域,随着去年第四季度下游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回暖,锂电池原料如碳酸锂、氢氧化锂、钴盐等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助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其中,华友钴业净利润最高达6.5亿元,同比增长257%;赣锋锂业净利润增幅最大达6046%。

除了钴锂之外,包括六氟磷酸锂、前驱体、铜箔、结构件、铝塑膜、导电剂等其它锂电材料的市场需求也出现大幅增长,带动上述材料领域上市企业业绩增长。

例如,六氟磷酸锂企业多氟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448%,结构件企业震裕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6186%,铜箔企业诺德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03%,前驱体企业道氏技术净利润同比增长74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