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2020-12-15 13:16:11来源:盖世汽车

动力电池生产同步推进。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12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宣布,将在2022年底之前推出六款纯电动汽车,分别为EQA、EQB、EQS、EQE和SUV版本的EQS和EQE,连同已经推出的EQC和EQV,奔驰纯电动EQ系列的产品将更加丰富。

按照规划,未来能够生产奔驰EQ系列车型的工厂分布在全球多地:包括德国的三家工厂,分别位于辛德芬根(Sindelfingen)、拉施塔特(Rastatt)、不来梅(Bremen);匈牙利凯奇凯梅特(Kecskemét)工厂;美国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工厂;以及位于中国北京顺义和亦庄的两个工厂。

根据车型定位不同以及全球各地市场的差异化,奔驰为这六款车的量产时间点作了详尽规划,并且同步在全球范围布局电池生产。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全新奔驰EQA纯电动车(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其中,EQA生产工作已经在拉施塔特(Rastatt)工厂顺利启动,这款车将于2021年1月20日全球首秀。

在拉施塔特(Rastatt)工厂生产的五款车型都实现了电动化:除了纯电动EQA外,还有A级、A级轿车、B级和紧凑型SUV GLA,这四款产品会以经典的内燃机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形式存在。

EQB 将于2021年在匈牙利凯奇凯梅特(Kecskemét)工厂率先量产,这也是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据悉目前关于新车量产的相应员工培训以及工厂改造都在进行中,同时该工厂也将新增CLA和CLA 猎装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组合。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全新奔驰EQB纯电动车(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而言,EQC更熟悉一些,这款产品最早于2019年5月起在德国不来梅(Bremen)工厂生产,几个月后,北京奔驰也开始在中国北京工厂生产EQC,这款车被视作奔驰电动化战略的先头部队。

EQE 是奔驰旗下全新的纯电动轿车,采用全新MEA 2.0电动汽车平台开发,EQE整车尺寸与奔驰E级轿车尺寸相当,该车将从2021年开始在德国不来梅工厂生产,不久后也会在中国投产。

奔驰宣布EQA、EQB、EQE都将于2021年在中国北京工厂投产,以更好地满足本地市场需求。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奔驰EQ系列的旗舰车型EQS(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同样于2021年到来的重磅产品还有奔驰EQS,作为新S级计划中的纯电动产品,EQS 将会是 EQ 系列的旗舰车型,定位与 S Class 相似,该车将于2021年上半年在辛德芬根(Sindelfingen)的56号工厂生产。

另外两款基于EQS和EQE打造的SUV,量产时间定于2022年,将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斯卡卢萨(Tuscaloosa)工厂生产。

EQ系列3款车型2021年引入国产,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

美国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工厂(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与EQ系列量产进度同步推进的还有奔驰在全球的电池生产网络,该网络分布在三大洲七个地点,总共有八个电池组工厂。这些电池工厂位于德国卡门茨和斯图加特、泰国曼谷、波兰贾沃、美国塔斯卡卢萨,分别对应奔驰EQ系列产品的组装生产基地,以便更快速地实现量产。

今年,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曾对外公布过奔驰的电动化目标,即“到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迅速减少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届时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要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加快推进EQ系列纯电动车的量产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