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去总化”的长城又推新口号,车主将参与产品研发和运营

2020-11-17 11:16:08来源:盖世汽车

长城汽车

汽车产业的信息化,正在倒逼着车企加快调整的步伐。今年7月,在提出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后,长城汽车开始推进一场从组织架构到产品、技术、营销、企业文化等层面的变革。

11月16日,长城汽车举办了一场“21个字的线上企业文化发布会”,宣布将企业文化升级为——“绿智潮玩嗨世界、 廉信创变共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据官网介绍,长城汽车此前的企业精神为“每天进步一点点”,核心价值观为“诚信、责任、发展、共享”。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汽车企业变革的关键在于思维理念和组织机制的变革。长城汽车方面认为,当前汽车生产企业和用户间的关系产生了颠覆性变化,用户参与的不仅是销售环节,也在逐渐向生产、研发等全产业链延伸。长城汽车开始推进一场以“用户为中心”的整体变革。

在长城汽车新的使命愿景里,涵盖了全产业链的低碳环保;以智能产品为核心的全场景高智能产业生态和智能出行体验;以及突出用户重要性。

另外,在长城汽车的核心价值观里,“共分享”也成为首次纳入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强调用户在产品生产、研发、运营中的参与和共创。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将构建“森林模式”共生共赢生态圈,孵化更多业务。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旗下四大零部件公司或将成为“共分享”生态圈的重要业务。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开始独立运营。截至今年4月,四家公司已与雷诺、北汽、上汽等车企签署了零部件供应协议,未来零部件外销业务将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套全新企业文化概念敲定的四个月里,长城汽车内部还实施了“去总化”和“轮值总裁”模式。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去总化”意味着这家体量庞大的传统汽车制造公司,开始注重内部的平等沟通,弱化管理层级。魏建军此前补充表示,“去总化”并不是没有老总,而是把组织化小,把满足用户需求的目标交给作战单元,通过“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作战单元配置进行决策。

而仿效华为建立的“轮值总裁”机制,则有利于企业迅速应变市场反应,统筹资源、提高运营效率。目前,长城汽车首任轮值总裁孟祥军已经履职,统管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和企业数字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