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对话蔚来李斌:走过最“惨”,只有更难

2020-09-28 09:17:37来源:盖世汽车

和众多车企在北京车展上亮相或发布新车不同,蔚来汽车发布了带NOP领航辅助的新系统和最新补能计划,蔚来汽车最强代言人李斌依旧出现在蔚来的展台上,忙到似陀螺的他,各种专访、商谈、接待无缝对接,这一次我们汽车之家也和李斌坐下来聊了聊蔚来过去和现阶段的状态、遇到的压力和挑战以及对应对方式。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尽管忙到飞起,但步入专访间的李斌并没有太多的疲态,神态反而比想象中更加轻松一些,让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将他和“2019最惨的人”联系起来。当然,在外界看来,进入2020年蔚来似乎已经缓过来了,从合肥的超百亿融资、六大银行的百亿授信、国家鼓励换电模式再到第二季度毛利转正,这一连串的利好信号,给了李斌轻松一些的底气,然而真的如此吗?

一、蔚来还难吗?

蔚来还难吗?“其实我们仍然如履薄冰,我们现在做的决策,好几年以后才知道对不对,但市场不会给你第二次出牌的机会。”当我们抛出问题时,李斌直言不讳地说。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不光是蔚来,实际上每个造车新势力都伴随着很多质疑,去年年底关于蔚来的质疑可以说是聚集到了一个较高的浓度。软件BUG、车型召回、裁员、亏损、现金流断裂等等真假消息满天飞,蔚来“要完”的声音不绝于耳,一时间关于“蔚来药丸”的表情包传遍了各种社交媒体。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从人的心态上来说,能自嘲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自信的成分在内,李斌的自信一部分来自在于持续且稳定的销量。截至到2020年8月底,蔚来2020年共计交付了21667台车,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交付量20565台。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销量的背后是一个个车主,所以李斌觉得蔚来走过去年的“低谷”靠的就是车主的支持,“我们更加感谢去年下半年,去年4季度冬天那么冷那么难的情况,还有8000多人买我们的车,所以我们还是相信有很多用户他是愿意给创新一个冒险的机会。”

蔚来目前要面对的更大挑战来自于如何在更高的期望之下做得更好,对用户,是如何在把控成本的同时保持高的服务水准和口碑,对产品,是如何制定长期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在李斌看来,时间成本是最大的成本,这对每个车企甚至是企业都是一样。决策的结果会滞后,但机会都在眼前,所以产品开发路线和节奏一旦有问题,那代价是非常大的,失败、倒闭成了分分钟的事情,一步错步步错的例子在业界也并不是没有。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二、蔚来做对了什么?

蔚来如今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被业内不少人士当作了案例在研究,那蔚来究竟做对了什么才能存活下来?或者说蔚来之后依然会坚持的路线是什么?“最艰难的时刻也不要忘了研发,要持续投入研发。研发是你的火种,不搞新产品没有领先技术,活下去有什么意思?”谈到这个话题时,李斌变得略微严肃起来,在他看来研发是蔚来发展的根本,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李斌重视研发是蔚来汽车内部大家都共识的一件事,在之前的场合中他曾经表示过蔚来9个研发部门的负责人是直接向他汇报的。对于研发上的投入,李斌是不遗余力的,这就是他所谓的,该花的钱不要手软,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

该花钱的地方还有用户服务,服务是蔚来的一张名片,用户运营也一直都是蔚来的强项,无论如何,蔚来都会保障用户的利益,李斌甚至说“我们公司愿景是成为一个用户企业让用户满意,是我们公司的目标,并不是一个手段,要持续把服务做好、对用户要有感恩的心。”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现在用户运营成为了蔚来的优势,蔚来用户的粘性、参与度之高可能是之前传统汽车品牌无法想象的,8月份蔚来对NIO Day 2020举办城市进行了线上投票活动,本次投票在蔚来社区上共计41,808人参与,要知道蔚来汽车到7月底累计交付了49518辆车型,这意味着近85%的用户参与了这次投票。蔚来汽车用了3年时间,将NIO Day变成了真正属于车主的一次盛会。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当然有不少人认为蔚来的做法太“烧钱”,蔚来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李斌也在积极地做减法,该省的就要省,“不断提升运营效率,这是没有止境的。”目前来看,蔚来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达到了9.7%,这是蔚来成立6年来首次单个季度毛利率回正,经营现金流也转正。这也证明了李斌的做法是正确的,而他的效率提升依然会延续。

三、蔚来的对手是谁?

如果说上面说的研发、用户、效率是蔚来会不断坚持的方向,那蔚来产品端的未来规划又是什么样的?蔚来又将和谁竞争呢?在李斌看来,蔚来依然会聚焦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他向我们分享了一些数据,“ES6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8月份,我们连续11个月都是中国的电动SUV销量冠军。还不光是量,我们的价格是第二名的三倍,我们不光卖得多,平均的价格也高。”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因为目前阶段电动车电池成本确实占的比重比较高,二十万元左右的电动车和同样价位的燃油比,燃油车有成熟的技术、平台也都具有规模化效应,产品竞争力相对来说不够突出,但是想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包括很多专用电动汽车平台的开发,这个市场也许会慢慢好起来,但现阶段蔚来的产品规划不会变,会按照节奏来。”李斌表示。

同时,他也明确表示蔚来汽车未来需要争夺的目标是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在内部做讨论的时候,也是以价格作为重要标准来衡量,同级别的燃油车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蔚来的产品应该突出哪些特点?上升到品牌层面,李斌甚至觉得不应该按照中国传统品牌、造车新势力、合资进口品牌这样划分阵营,同样应该以价格分类。

蔚来,蔚来,汽车销量

写在最后: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斌一直说希望大家都活得好,创业成功本身就是个小概率时间,最后剩下几个有实力的车企这很正常。“今天活下去了,并不代表能否长期活下去并活得更好,这是一个长期竞争。”是的,造车从来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受到补贴退坡和疫情的影响,新能源市场整个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暂时推出舞台,而另一些合资、进口品牌则准备粉墨登场。看来李斌脑中的弦依旧无法放松,还得继续艰难前行。(文/图 汽车之家 姜田双、采访 汽车之家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