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2020-09-25 11:16:07来源:盖世汽车

9月24日,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在集团公司总部签约并宣布共同成立“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东软集团联合创新中心”,在汽车新一代整车软件平台领域达成全面合作。

一汽东软,软件定义汽车

图片来源:中国一汽

近年来,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将整车厂需要具备的软件能力拔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原因主要在于,未来一辆汽车的性能表现如何,会带给用户怎样的使用体验,很大程度上将由车上所搭载的软件来决定,软件会承担越来越多“定义汽车”的工作。因此,如何面向“新四化”构建更强大的软件业务团队,成为几乎所有车企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众多车企纷纷开始构建软件团队,或成立专门的子公司,或与其它企业联合组建合资公司,或在已有体系架构下成立单独的研发部门,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例如丰田重组TRI-AD成立子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上汽成立零束软件分公司,广汽与与中科创达联合成立智能汽车软件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长城在内部成立数字化中心等,都是传统车企为应对“软件定义汽车(SDV)”趋势进行的自我革命。

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的合作显然也是为了应对这一趋势。中国一汽指出,本次合作中,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以及东软睿驰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智能网联、整车设计、制造、软件开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优势,探索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下,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合作新模式,共同构建以SOA架构为基础的未来整车计算平台,在前瞻技术及方法应用领域进行共同研究,建设成熟、有竞争力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培养优秀的软件人才,实现从供应链关系向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