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我与广汽三菱在新疆西藏缘分 走遍东南西北

2020-09-01 09:16:07来源:车讯网

川藏南线、川藏北线、丙察察线、山南环线、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国道315线... ...这些名字对于自驾游爱好者来说,如雷贯耳,心驰神往。幸运的是,在过去几年当中,我驾驶劲炫、欧蓝德等,将其一一走遍,其间的缘分,可谓至深。

2020年8月,广汽三菱举办“发现 未历之境”活动的第二季瞰见第三极媒体试驾活动。活动中,广汽三菱的欧蓝德、奕歌、新劲炫,以及进口三菱的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等全部出动,从拉萨始发,前往普莫雍错、日结措嘉、冲巴雍错等地。当车队跨过海拔5500米的塔日山垭口时,我掐指一算,这条精彩的自驾游路线,竟然是我与广汽三菱的第10次结缘。

第1次结缘,精彩路线之:沿国道315线,从西宁到喀什。

从内地前往新疆,除了热热闹闹的国道312线,还有一条人烟稀少的国道315线。这条路的起点是西宁,终点是喀什,全程约3000公里。

当时,我驾驶劲炫沿这条路前往新疆。过饮马峡后,便产生一种进入时空隧道、回到远古的错觉。路经常是笔直的,且带有起伏,远远看上去,很有气势。

在接下来的数百公里当中,几乎不见人烟,也极少看见对向来车。路旁主要是2种地形戈壁滩与风蚀地貌。

我驾驶的是一辆2.0升动力的劲炫,时速10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800转,仪表显示油耗5.7升。事后有人问我,为何不开帕杰罗?我认为没必要。新疆路况很好,劲炫的性能已经绰绰有余。毕竟是自己花钱,得省着点儿,油耗越低越好。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人把这条路称为“网红”,将附近的一条支线称为火星公路。听说去的人很多,还站在路中间拍照,以至于当地交警部门表示要管一管。还好,我去的那年,路上很安静,如果熙熙攘攘,我想我会另辟一条新路线,给自己创造享受。

事实上,自驾游与跟团游最主要的差异,是交通便利,可以随心所欲地满足自己的兴趣。遗憾的是,有人即使自驾游,也像完成工作那样,四处查攻略,把别人的旅游经历重复一遍。我不愿意这样,每次驾车出游,总是以兴趣为导向,规划一条让自己满意的路线。

第2次结缘,精彩路线之:行走独库公路。

新疆天山有条贯穿南北的公路,北端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端是库车县,故称独库公路。在532公里的路程中,有幽深的峡谷、浩瀚的草原、湍急的溪流、层层的山峦,更有冰雪覆盖的垭口与游牧民族的帐房,是一条很美的自驾游路线。

独库公路北段海拔较高,比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对于较少出门的游客来说,看到这样的高度会很兴奋,可如果走过藏区,这点儿高度实在算不上什么。话虽如此,由于地质与天气,这段路每年都要关闭很长时间,且在修建时,牺牲了168位解放军战士,烈士陵园就在乔尔玛镇,过往游客,应该去拜谒一下。

随后是玉希莫勒盖达坂与哈希勒根达坂,公路左右盘旋,层层叠叠,自驾游至此,站在高处看,往往会产生自豪感其实人只是坐着,真正卖力的是车,动力与操控的优或劣,在这种路况中,显露的淋漓尽致。

山脚下的谷,景色不错。有的谷人迹罕至,很幽静;有的谷牧民众多,很热闹。

独库公路中间有个十字路口,路口附近是那拉提与巩乃斯,此处将独库公路分为南北两段,接下来的南段,以草原为主巴音布鲁克草原。

游客通常直奔九曲十八弯和天鹅湖,我没兴趣。草原宽阔无边,随便找个安静的地方,安营扎寨,开瓶红酒,佐以烤肉,多美。

第3次结缘,精彩路线之:伊昭公路与特克斯草原。

伊宁市区往南到昭苏,有条省道237线,网上将其称为新疆最美公路。当然,形容词能否兑现,主要取决于运气。就好比黄山云海,非常美,但并非天天都有。

伊宁与昭苏之间有山,翻过第一道,进入牧区,放马的、放羊的,点缀在山坡上。

放牧的是哈萨克人,这个民族的源头之一是乌孙人。乌孙人原本在敦煌一带,被迫迁到这里后,大概在汉武帝时期,细君公主与解忧公主相继下嫁,乌孙由此成为汉朝的属国。

从昭苏到特克斯,周围有许多草原,比如昭苏草原、喀拉峻草原,都是值得自驾车前往的好去处。

比较著名的,还有草原石人昭苏县城东侧大约六七公里的草原上,伫立着14个石人。整个新疆类似石人有200多个。它的来历说法不一,有人认为是原始崇拜,有人认为是匈奴人的墓标。

我驾车在这片广阔的草原上转了好几天。对于早已将每天上下班改为乘公交的我来说,只有这种地方,才能感受到真正的驾驶乐趣。

第4次结缘,精彩路线之:从帕米尔到艾丁湖。

新疆许多地方都是平地,独库公路的最高处,也不过3000米多一点儿,想寻找更多的刺激,就该上帕米尔高原。跨过慕士塔格峰,绕过卡拉库里湖,在公路的尽头,是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

附近唯一的县城,是塔什库尔干,县城旁边有座石头城,最早是蒲犁国,后来又变成朅盘陀国的王城波斯王子迎娶中国公主,送亲队伍走到这儿时,因战乱滞留,不久公主居然怀孕,送亲队伍只得就地拥公主为王,朅盘陀国因此诞生。

塔什库尔干还有条著名的山谷瓦罕走廊。这条走廊的东边是中国,西边是阿富汗,南边是巴基斯坦,北边是塔吉克斯坦。我国第一位到海外取经的僧人法显,就是沿瓦罕走廊去的天竺(今印度)。

从帕米尔高原下来,过乌恰县,一直往西,是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口岸。原名斯姆哈纳口岸,后改名伊尔克什坦口岸。这里的哨卡誉为“西陲第一哨”,与黑龙江省抚远县的“东方第一哨”,构成了我国的最东与最西,在地图上测量,两者间直线距离约4650公里。

从乌恰县出发,跨过浩瀚的塔里木盆地,紧接着进入吐鲁番盆地,盆地中央是艾丁湖,这是我国陆地的最低点。

据测绘局数据,艾丁湖高程为-154.31米。我的ipad居然显示-167米。此前,我驾车在西藏到过5566米的桑木拉达坂,如今又来到我国最低的地方,两者相差5720米,不知有几个自驾游爱好者能打破这个记录。

在充满刺激的旅途中,汽车性能至关重要,因为所有成绩都是它的功劳,我不过是它的乘客而已。在48度的滚滚热浪中,空调从早到晚“火力全开”,车内始终保持凉爽,性能实在很棒。

第5次结缘,精彩路线之:京新高速公路的第一位顾客。

从北京到新疆,走直线的的话,原本是走不通的巴彦淖尔往西多为荒漠,只能往南奔宁夏、然后往西进甘肃。后来,这一段修筑了京新高速,将路线取直,从而使3300公里的路程,变为2770公里,缩短530公里。而我驾驶着劲炫,成为新路开通后的第一个顾客。

那一天是2017年7月15日,中午12点,举行完剪彩仪式后,公路开门接客。我驾车来到收费站,一大群人列队迎接,人家还送来饮用水,很是热情。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告诉我:你是新路开通后的第一辆车。

网络上,把这条路进行了很大夸张,什么缩短里程1200公里了、途经大面积的无人区了、穿越沙漠了、沿途吃饭住宿加油都很短缺了,等等。

事实上,从内蒙巴彦淖尔(临河)到新疆哈密(骆驼圈子)的1240公里当中,共有13个服务区。在刚开通的那天,有6个服务区可以加油。而我的劲炫一箱油能跑750公里,也就是说,途中只需加油一次,便能跑完全程。

至于沙漠与无人区,都只是路途中的一小段。其中,穿越沙漠的路程很短,无足挂齿;无人区路段稍长,行车2个小时也就过去了,毫无感觉。需要留神的是安全,最好双手紧握方向盘,以防侧风的突然出现。

对于东北、京津、河北北部的自驾游爱好者来说,不仅新疆,如果去额济纳看胡杨林、去航天城看火箭,同样可以走这条路。毕竟,沿途的荒凉,也是一种美;相对的安静,更富驾驶乐趣。

第6次结缘,精彩路线之:行走丙察察。

最早,丙察察线路况较差,有“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的诱人之词。如今路面有所展宽,加装了护栏和里程碑,被命名为滇藏新通道滇藏公路从此有两条,第一是途经丽江的国道214线,第二就是它。

对于住在怒江峡谷里的人来说,走这条路进藏,是最近的。因为它的前半程,始终沿峡谷往上走。

所谓丙察察线,起点是丙中洛,途经察瓦龙,最终抵达察隅县,全程291公里。目前,这条路云南境内的28公里是柏油路,西藏境内的263公里,是砂石路。

那天,我驾驶欧蓝德,于早上6点30分,从丙中洛出发;上午10点20分,经过察瓦龙;上午11点40分,脱离怒江峡谷,开始爬山;下午14点,经过第1座垭口(雄珠拉垭口,标高4636米);下午15点25分,经过第2座垭口(昌拉垭口,标高4498米)。

下午16点15分,经过第3座垭口(益秀拉垭口,标高4706米),该垭口是丙察察线的最高点。

3个垭口过后,是漫长的下坡。下午17点20分,来到路口,丙察察线在此汇入201省道。右转往北150公里,是川藏南线上的然乌;左转往南15公里,是察隅县。也就是说,早上6点半从丙中洛出发,下午17点20分,便走完了整个丙察察线。

第7次结缘,精彩路线之:拉萨到成都行走川藏北线(国道317线)。

四川进藏的国道有2条,国道318线因景色多变,更出名,更吸引游客。许多人只要说起川藏公路,往往就是指它。其实,在318北侧的国道317线,也是很棒的自驾游线路。这条路的起点是成都,终点是那曲(目前往阿里方向延伸),全长1989公里。

我驾驶欧蓝德从那曲往东,全程行走了国道317线。最初的百余公里,依旧是高原景色,视野开阔。途中经过3个垭口4600米的拖古拉山、4700米的巴桥拉山以及4900米的江古拉山。

从达前乡开始,公路进入山谷,此后,国道317线的绝大部分,都在或宽或窄的山谷里穿行。

虽然以山谷为主,途中也还是翻越了许多山,比如,斜拉山、朱古拉山、矮拉山,以及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如今,这些山大都有了隧道,一下子就能过去。

文化方面,这条路上比较出名的,是德格印经院、索县赞丹寺(誉为“小布达拉宫”),以及丁青的孜珠寺这座寺院位于孜珠山的山巅,不仅很有气势,而且这山是苯教四大神山之一,另外3座是阿里的冈底斯山、林芝的苯日神山和德钦的梅里雪山。

翻过雀儿山之后的景色更漂亮开阔的谷地间,是河流与草场,再加上新路海的映衬,冰川、湖泊、森林、草原,人烟稀少,环境优美,犹如一副巨大的油画。

第8次结缘,精彩路线之:成都到拉萨行走川藏南线(国道318线)。

国道318线,从上海到西藏聂拉木,长约5476公里。其中,成都到拉萨之间,又被称为川藏南线。目前,川藏南线全程柏油路,甚至还有2段高速公路(成都/康定、林芝/拉萨)。不过,这条路途中有10余座高山,如果驾驶技术较差,或碰上风云突变,没准就会遭遇坎坷。

在游客心目中,走一次川藏公路,是非常诱人的。为了减少后顾之忧,厂家在康定、芒康与林芝,开设了服务驿站,为广汽三菱车主自驾车进藏,提供了便利。

当我走到拉萨时,还没到该保养的公里数,出于保险,仍然把车开到服务驿站,进行一番检查。这里的服务,与内地4S店完全一致。看到我的车灰头土脸,店家送了个免费清洗,接着又对空滤等进行了清洁,还查了蓄电池、机油、轮胎气压,整个服务很热情,也很周到。

自驾游中的主角是汽车,可靠性越高,越给人以信心。如果车太娇气、挑油,还得时常添加机油,就太麻烦了。长途自驾游,车子越皮实越好。

空间方面,我对欧蓝德也很满意。后排座椅折叠,地板长1.74米,全长接近1.9米。每天晚上,一边放行李,另一边铺上睡袋,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卧室”,一路走下来,不仅省了许多钱,早上太阳刚升起时,打开车门,就能欣赏美景。

如果您不怕花钱,川藏公路上有的是高级酒店。比如这家,淡季房价1400元。

第9次结缘,精彩路线之:从林芝到拉萨行走山南环线(省道306线)。

对于沿318旅游的人来说,走到林芝,将会面临一个选择:一是继续沿318前往拉萨。但这段路已有高速,很平淡;二是从林芝往南,沿省道306线,途经米林、朗县、加查等地,到山南。我认为,时间宽裕的话,应选择后者。

与国道318线相比,这条路显得很安静,游客不多。但沿途的收获,却不少。

比如,沿途能看到米林县的南伊沟,曲松的拉加里王宫和夏宫,朗县的朗顿庄园以及冲康村的土登嘉措出生地,等等。

土登嘉措只是个普通农家孩子,之所以能被认定是转世灵童,原因之一是寻访过程中,在圣湖看到的影像。西藏的三大神湖很出名,尤其是拉萨北边的纳木错,游客超多,但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就没那么多游客了。而圣湖就在这条路上,叫拉姆拉错。

途中还能经过列村,村后高坡上,有许多古墓。据说,这些古墓大概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吐蕃时期的遗存在藏区,普通人是天葬,贵族是土葬,高僧用塔葬。

走到山南市,古迹就更多了。因为,这一带是藏民族的发祥地,有藏民族的起源猴子洞,西藏最早的城堡雍布拉康,西藏最早有僧人的寺院桑耶寺,等等。

第10次结缘,精彩路线之:日结嘉措与冲巴雍错边境线上的风景线。

前面的9次结缘,都是单人单车,第10次是团体行动,这是广汽三菱的“发掘 未历之境”系列活动当中的第二季。行程从拉萨启程,前往羊卓雍错、普莫雍错、日结措嘉、冲巴雍错,最终抵达日喀则,约800公里。

这个行程中有3个“雍错”西藏有许多湖,大都称为错“,比如纳木错、巴松错;有的湖之所以称为“雍错“,主要指的是湖水颜色如碧玉一般。在“雍错“当中,据说有4个最出名玛旁雍错、羊卓雍错、当惹雍错、普莫雍错。

我们的行程里,除了鼎鼎大名的羊卓雍错和普莫雍错,还有个冲巴雍错,位于康马县城以南40分钟车程的地方。

冲巴雍错虽然没有排在“四大雍错”当中,面积也不大,但景色很美。

此次行程中的另一个美景,是日结措嘉,它是个冰川,靠近中国与不丹的边境线。

前往冰川的最后几十公里,是砂石路,海拔超过5000米,团队中经历/经验不足者,已纷纷倒下,靠吸氧救命,而9.98万元起的劲炫、12.98万元起的奕歌、15.98万元起的欧蓝德,在高海拔、碎石路上,丝毫不费力地往前冲。

这样的景象,在之前的9次结缘中,或多或少都曾见识过。比如翻越矮拉山,正好遇雨,路面一片泥泞,十分湿滑,但车辆却一点问题都没有,爬的很轻松。

另一个与想象完全不同的是,车队带领者不断通过电台,提醒大家开启四驱锁定模式,下坡时开启陡坡缓降功能。可经历告诉我,多数情况下根本用不着。只需控制好油门,就能通过。毕竟,三菱在越野车技术方面,很有一套。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欧蓝德的备胎是全尺寸胎,且挂在底盘上前者可以有备无患,野外换胎,如果是小备胎,将会很糟糕;后者看似无所谓,可在野外,这种设计胜过放在后备箱地板下,或背在尾门上。

您可能注意到,我很少谈论帕杰罗。这是因为,我相信劲炫、奕歌、欧蓝德,远远比帕杰罗更有市场,后者非常强悍,价格也比普拉多便宜,但毕竟是辆30万元的越野车,不如劲炫、奕歌、欧蓝德这3款车“亲民”。想省钱,劲炫足矣;希望时尚,奕歌是最佳之选;喜欢大空间,非欧蓝德莫属。

这几句话很像广告词。但它源于我的亲身经历。何况,在同级车里,它的“性价比”,恐怕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