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2020-08-03 13:16:07来源:车讯网

从1997年成立之初,到新世纪初期的现象级产品风云,再到如今艾瑞泽车系、瑞虎车系的ACTECO系列发动机以及CVT25变速箱,奇瑞始终表现着对技术的倔强和自主研发的坚持。可以说,中国汽车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奇瑞做出了很大贡献。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奇瑞在大家的眼里,似乎一直是一个只会潜心钻研,不会市场营销的理工男形象。但实际上,最近这几年由于大环境、营销策略等等的影响,奇瑞确实过得有点惨淡。奇瑞的技术产出绝对也是对得起这个投入,可以算是省吃俭用、努力学习的典型技术宅了。从这个品牌诞生开始,它就有重视技术的传统,在研究成果方面还拿得出手。截止2018年3月底,奇瑞累计获得各项授权专利9354件,负责国家课题100余项,位居本土汽车企业前列。奇瑞可以说是在“三大件”方面都是有所建树。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就拿最近来说,奇瑞自主研发的这台1.6T GDI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账面数据上表现就很不错,可以说处在了国产车的第一梯队。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45KW(197马力),最大扭矩290N.m。在同级别竞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我也整理了一些以性能突出为卖点的竞品车型,其性能参数甚至比别克君威(1.6T)和神车思域(1.5T)的性能还要突出。的确,这台发动机在燃烧系统、冷却系统和增压技术方面都达到了国内的顶尖水平。而这台发动机也被广泛应用在奇瑞旗下的车型中,包括星途LX、瑞虎8,以及已经被宝能收购的观致5S等。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除此之外,奇瑞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数有能力自研CVT变速箱的厂商。2010年,奇瑞发布了自研的第一代CVT19变速箱,再到2016年,奇瑞与浙江万里扬合作研发,并于2018年发布的第二代CVT25变速箱。这些都说明了奇瑞的技术实力,不仅仅是已经量产的变速箱,依托CVT19和CVT25,奇瑞精机(后来更名奇瑞变速箱公司)早已完成了CVT28(蓝驱版)以及CVT38(混动版本)的技术储备。毫不夸张地说,CVT19和CVT25变速箱之于奇瑞,就像麒麟、海思之于华为。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奇瑞汽车是自主品牌中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现在这些技术的累计已经由量变引起了质变,支持着奇瑞源源不断地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奇瑞是国内自主品牌最早开始整车系统研发的,这绝对是事实。而当年观致汽车的开发模式,是严格遵循世界主流整车开发规范的。这是郭谦先生的功劳,也是目前观致虽然销量一般,但是整车品质还被认可的关键。

但是,奇瑞真的有我们所说的那么神吗?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要是放在十年前,或者说五年前,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不过这么多年过去,奇瑞随着销量的下滑,利润的减少,研发投入也在逐渐下滑。奇瑞的研发能力,如今与像吉利、长安这样的国内的主流一线大厂相比已经泯然众人矣。

都说奇瑞是研发型车企,那它到底研发了什么?

而研发投入下降所带来的,就是世纪之交时奇瑞高薪挖来的海归研发团队陆续出走。技术团队的不稳定使奇瑞先前投入的技术研发资金造成巨大流失,而其现有的市场份额也将因技术匮乏而陆续失去,这也使得目前的奇瑞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但奇瑞的雄厚的技术底子还是摆在那的,如何利用手里雄厚的技术资本在车市寒冬中突围,才是目前的奇瑞需要思考的问题。